好的让我来想个昵称吧

嘿嘿嘿

《红海行动》影评

渡喑北岸:

所谓岁月静好,是有人代替我们负重前行




笔/渡喑北岸








寒假上新的电影,起初感兴趣的其实是《唐人街探案 2》。之后随着朋友圈被《红海行动》刷屏,最终决定去看一看。




 




我以为会是和《战狼2》差不多的形式与内容。但看完之后我发现,并不是。




 




其实看电影的过程中我一直有一个疑问,为了解救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普通人,搭上好几个优秀的战士生命的行为,究竟是否真实,是否值得。但看到最后我发现,这不是值不值得的问题。用值得与否去衡量这些军.人的行为,是对他们的一种侮辱。




 




他们是军.人,这是他们的责任和任务。




 




或许震撼之下最能传达的就是如此的含义。一命换一命或者几命抵一命都无妨,重要的是他们要去解救自己国家的人民,重要的是军.人的信念。




 




这应该就是电影的第一内核所在。




 




整部影片并没有过分地用台词去渲染爱国氛围,除却一句“我们是中国海军,我们来带你们回家”和结尾的五星红旗之外,并没有过多的言语去表现那种所谓国家是你的依靠,无论何时都不需要害怕的理论,但是随着主线情节的慢慢铺展,随着蛟龙小队的一系列行动,这种“国家是人民强大的依靠”的信念被诠释地淋漓尽致。比起言语说辞口号空喊,实打实的行动更触动人心。




 




 




抛却主角光环,渲染真实作战氛围




 




一直以来国内的军旅谍战片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主角光环。万千子弹射不中,炮火之下仍生存。带点偶像色彩的谍战剧倒是可以这么来拍,受众群体毕竟不太一致。但真实的战.争环境哪可能这么宽容?




 




“在战场上,子弹是躲不掉的。”




 




顾顺的这句台词我记得特别清楚。躲不掉。




 




所以庄羽,石头牺牲,陆琛断臂,徐宏腿伤。石头死的那一个场景,悲壮,心酸瞬间充斥。八对一百五,果然做不到全身而退。这种结局,充满了合理性,但也打破了一直以来这类影片结局的局限和完美。




 




看的时候心情很复杂。




 




我们自然都希望全员安全返回,可我们也清楚,这样的结局才最正确。




 












对作战场景的真实描绘




 




看完影片之后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是那辆护送人质的车,在承受了迫击炮的攻击之后,车厢的一片血肉模糊。




 




血腥,真的血腥。




 




是有心理准备的,可还是在那一瞬间心悸。车顶挂满了残缺的衣服布条,都失去了本来的色彩,遍染血红。再看不到车里哪里是过道哪里是座位,放眼望去一片血肉相融,耳畔全都是呻吟痛呼。




 




真实,触目惊心的真实。




 




看一些影评,有的人谴责这种过于实际的影片效果,可是试想,这难道不是真实的场景吗?在真枪实弹下,没有所谓炮炮打偏无人受伤的主角光环保护,有的只是中弹伤亡,身首异处。这种对战.争残暴场景的演绎终于突出了电影的又一内核:反.战情结。




 




战.争,是一个可怕的存在。




 












女性力量的颠覆性演绎




 




剧里突出的三位女性:佟莉,夏楠,邓梅。




 




一个有着敢于机枪横扫,弹尽拔刀,肩扛炮弹的铮铮铁骨,一个有着不惧艰险,不畏丧命的强大信念,还有一个有着临危不惧,妥善配合的冷静思维。




 




不同于历年战.争类题材影片里女性所贡献的情情爱爱的情节,这部影片当中的每个女性都有着自己不可忽视的亮点。战斗与配合,能力与信念。即便有着石头和佟莉的感情线,但这条感情线并没有成为影片里温馨粉红的存在,而是成为了悲壮的一部分。张天德的防弹背心被邓梅甩出的那一霎,心形的照片带着佟莉的怒吼,给人的感觉再也不是电视剧男女主的那种简单情情爱爱,而是被演绎成了一出悲壮的戏码,一种神圣的情怀。




 




而夏楠作为战地记者,最初的无畏逞强,中程心理防线的崩溃,到最后指挥处里甩掉帽子围巾拉掉手榴弹拉环的干练。一步一步,一个人心路的转变意志的磨练变成了主线。没有感情,却又感情充沛。




 




邓梅,人质。出彩的情节就在于被俘虏后的镇定,面对营救计划的服从,将保护服先行交给小女孩的大气,和将防弹服甩给佟莉时的识大局。这也不是寻常女子的气度。




 




三个角色被安插在了三个不同的阵营,不是主线却又不逊色于主线,无疑是影片的一大亮点。




 












团队协作而非英雄主义




 




其实各类战.争片都逃不开的就是渲染英雄主义。单打独斗的厉害,或是团队里一人的出彩,这都很常见。但在红海里,导演避开了这个雷区。




 




配合,团队。




 




这是我所理解的这部影片的第三大核心。




 




它没有像战狼一样去演绎一个人的英雄主义,一个人救出一帮人。看着过瘾,其实不是很现实。团队协作,不可避免的伤亡,或许才是战.争的正确打开方式。从头到尾它都没有突出这个队伍里的任何一个人。顾顺的枪法准,但李懂的观察能力同样出彩。徐宏的排爆制弹吸引眼球,杨锐的指挥调度也让人钦佩不已。陆琛的应急医疗临阵不乱,张天德的带伤扫射铁汉情怀,庄羽的克服恐惧毅力信念,以及佟莉的不逊傲骨单兵实力。样样出彩,个个令人钦服。




 




每个人有每个人负责的区域,每个人有每个人应完成的任务。无人懈怠,无人怯懦,团结一心,迎难而上。




 




这是一个队伍。




 




或许有人会认为,一个小队去完成这些任务还要有如此大的伤亡,和那些渲染英雄主义的片子比起来会不会觉得实力逊色,但这样真实。




 




一个队伍去救一个人,和一个人去救一个队伍,你觉得哪个能让你信服?




 












不掩饰真相,不刻意表现能力




 




真实这个词是我认为能赋予这部影片最合适的词汇。




 




它甚至真实到过分。




 




解救人质,命令就是救那一个中国公民。或许我们喜闻乐见的场景是他们带着所有人质安全返还,但现实是什么。现实是,无论如何,救那一个人质才是他们的任务。唯一的任务。




 




一开始杨锐对夏楠要求的严厉拒绝有人会认为冷血,无情无义。但不是啊,那才是最合理的做法。军.人,服从命令,是第一要务。即便后来杨锐受到触动想要解救所有人质,也依旧是把救出邓梅作为首要任务,其余所有,必须要建立在邓梅被安全护送离开的前提之下。




 




就像红海从未去刻意渲染某一个人的无上能力,它同样也没有去刻意彰显这支队伍有多么多么优秀无敌。它也会在激烈的战斗之后有死有伤只有半数人员残留,它也会冷血的看待一切不去想自己无法完成的事情。这就是现实,也是这部影片的真实。




 




 








国家是人民强大的依靠。军人有着强大的信念。




 




战.争是应该被坚决反对的残忍存在。




 




团队配合比个人能力更为重要。




 








 




这是我所认为的《红海行动》想要突出和诠释的东西。每个人有每个人触动的点,而我的点就在这三部分。影片不是没有瑕疵,毕竟这世界上从来没有完美的东西。但这部影片已经近乎完美。真实,是我能给它唯一的夸赞。也应当是最完美的夸赞。




对于战.争片,军旅题材,没有什么比真实更能打动人心。




 





评论

热度(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