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让我来想个昵称吧

嘿嘿嘿

赤血为国洒,蛟龙证海魂——影评《红海行动》

黄夕北の小黑屋:

《红海行动》无疑是这个春节档口碑最佳的电影,林超贤导演在制作这类战斗类型片的能力,早已在《湄公河行动》中得到了证明。大多数走出院线的观众,想必都会对本片的值回票价赞不绝口。


我觉得不妨在本文的开头就说完全文的结论:《红海行动》绝对是值得在影院享受一次视听震撼,于银幕上感受中国军魂的片子。(不过鉴于实在相当血腥,还是不建议带小朋友观看了)


其实《红海行动》这部片子,影评是没有多大意思的,因为这部片子走的是一条可谓“剑走偏锋”的道路,那就是,几乎舍弃、淡化了绝大多数文戏,更多是将故事线索作为引出本片场场精彩战斗的背景,令观众的双眼见证战争中的枪炮轰鸣、血肉横飞,让观众的肾上腺素如过山车般体验全程两个半小时的刺激,最后再收束回到“今日和平之宁静美好,正是因为有人替我们历经惊涛骇浪”的主旨里。


个人觉得,实际上这部片子的节奏套路,某种意义上说,和《速度与激情7》是相当类似的。这并非是带有贬义的说法,只要能够把每一场战斗戏拍好,那就是合格的商业片,绝对对得起观众的期待与票价。相对于中国电影工业目前这个演员片酬时常高于特效经费的畸形业态,本片能够把经费用到刀刃上,为观众呈现出合格的战斗视觉盛宴,更有中国海军在萤幕上展现的护卫舰近防炮火力防御、无人机深入沙尘暴摧毁敌军坦克,这样的镜头,在中国电影史上恐怕都是首例,仅就全片大而不乱,气势磅礴的军事场景,这必然会是中国军事类型片的又一座路标级电影。


本片的剧情实在是很单纯:中国海军的“蛟龙”特种部队,在非洲撤侨行动中,以8人小队,深入敌后,历经数场血战,在付出巨大的伤亡代价后,成功保护侨民,拯救被人质,阻止了恐怖分子获取核原料的惊天阴谋。虽然本片采用了双线叙事,试图在蛟龙特种部队执行我军护侨救人任务的同时,再通过另一条记者追查核原料的故事线,引入最终对恐怖分子决战的理由,将舞台引导到最后的沙漠决战中,但由于本片的文戏部分实在篇幅有限,台词精简到几乎完全无台词也不影响本片观看,其实本片的双线叙事,显得也就没有太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如同解决游戏任务一样,蛟龙小队顺利完成保护中国侨民、与敌军突袭遭遇战、深入敌人基地解救人质、最终在沙漠中挫败恐怖分子阴谋,这一层层的任务本身并没有太多需要深入追究的地方,作为观众,只需要见证这一次次任务中的血战是怎样不易,在残酷的战争中,蛟龙小队如何为国抛头颅、洒热血。


在这部电影里,或许可以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主角。由于本片采用了更多是以小队中人物如狙击手、爆破手、机枪手等角色职能为视角,展现对应角色如何完成自身军事任务,加上演员的平实演技及化妆师的诚意化妆,实际上恐怕观众很容易认混制服统一的蛟龙小队成员们的具体相貌,更多是记住这些演员扮演的角色职能。但观众会记住的是蛟龙小队的每位成员,都是英雄。这些寸头的青年男女演员,用提拔的身躯和坚毅的臂膀,诠释了何谓血染的风采。我想大多数观众都会同意,真正的军队就是应该有这种整齐划一的阳刚正气,而非某些娱乐秀演员的流里流气。并非这些演员个人不够俊美,演技不够突出,而是他们真正演出了,我们希望在银幕上看到的中国军人。


《红海行动》之所以能够营造出一场场,令普通非军事爱好者观众大呼过瘾的战斗场面,这不仅仅是中国海军提供的真枪实弹、大船利炮的功劳,也得益于这次本片真正将对手设定了在一个,可谓相当有战术力的基准上。蛟龙小队虽然精锐,但本片中,恐怖分子会利用汽车炸弹压迫政府军作战路线,及时用尺规图纸校准迫击炮射击诸元,沙漠中步坦协同行进有序,少年兵狙击手枪法更是可以和我军精锐对抗,面对蛟龙小队火力突袭依然在伤亡众多的同时能够迅速组织反击。面对这样战斗意志坚定、战术素养较高的对手,蛟龙小队虽然付出惨痛的代价,但这一次真的可以说,敌强我赢,干的漂亮。


战争永远是正常人难以想象的地狱,本片的血腥暴力正是试图对这种地狱众生相的还原。炸弹爆炸后的血肉横飞,枪炮无情下的人体断肢,被烈焰烤焦的残喘士兵,说实在的,单就本片道具组对战争中人体器官残破程度的忠实展现,除了给予敬意之外,还是得叹息一句,少儿不宜。或许有相当一部分观众,在观看本片后,才会有所感受,原来战争中,人的生命是如此脆弱。是的,和现代军事科技日益丧心病狂的杀伤力面前,人类的血肉之花,根本经不起钢铁与火药的洗礼摧残,就算是蛟龙小队这样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勇士,也难以真正一骑当千,唯有携手才能在绝境求生。真正的战争,可不是原地呼吸就能治伤的第一人称射击游戏,炮弹的轨迹不会有银幕上那样浪漫的慢镜头轨迹,前一秒再卓越的战士,都可能是下一秒一堆残缺不全的血肉器官。在展现战争的残酷程度方面,林超贤导演已经用本片数十栋被爆破的大楼,平民鲜血淋淋的尸体,以及蛟龙小队的惨痛伤亡,充分告知了观众。相信至少通过这部片子,导演也想告诉人们,和平的生活是何等珍贵,不要去向往,并不存在超级英雄的战争。


虽然《红海行动》是一部小队作战,强调集体主义精神的军事电影,但为了简化叙事,还是略为突出了队员强大的个人作战能力,也为敌军设定了一些看起来有悖于他们那样高战术素养的失误。这倒也不能说是多么遗憾,毕竟这部电影的经费、特效、时长都还是相对受限于中国电影工业整体水平的生态环境,过分苛责要求一部目前的中国军事电影,就达到《拯救大兵瑞恩》那样的高度,还是不客观的。这一次,《红海行动》已经为我们展现了,中国军魂在绝境中的英姿,那就完成了它的使命。或许以后,当喧嚣散尽,总会有人们,出于这样的善意或那样的刻薄,批评这部电影还有诸如剧情单薄、主旨不够深刻、军事场面存在穿帮等缺点,但其实那时候,我想,怎样的声音都不能抹去,这部电影,早已成功把“蛟龙”这个名字,还有它背后,日益强大、保家卫国的中国海军,铭刻在大部分中国观众心里。


《红海行动》真正的精彩,只有在影院亲自的见证,才是正道,因为影评是永远不能用文字去描绘这种军事类型片场面究竟火爆到了何等程度。一如你我经历的和平,实在不知道,这背后究竟是他们怎样的浴血,以及我们应当给予何等的敬意。


那么,就去影院,体会这次,正在走向深蓝的中国海军,携手林超贤导演等诚挚的中国电影工作者,向你作出的那句宣言吧,相信并不负所望。


此正不愧,此正所谓,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



评论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