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让我来想个昵称吧

嘿嘿嘿

【红海行动】“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

人间有味:

《红海行动》观后感。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影评。




*有剧透,请注意。






从传出开拍消息就开始惦记,今天终于得偿所愿。


电影绝不让人失望。作为一个军事领域的纯粹外人,我敢说这部电影能让大多数抱着期待前往影院的战术迷/武器迷/军人控……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如果没有什么具体期待,收获的也许会更多。




林导的作品我只看过“行动二部曲”,单从这两部电影来说,他的个人风格非常鲜明强烈。


打个比方,就像一把锋利的快刀,出鞘干脆利落,杀伐果敢决绝,毫无拖泥带水的痕迹。挥动的每一下都极富力度。


红海行动从节奏到台词都透露着如刀一样的气息,这种风格用在战斗场面上再合适不过了。相比战狼2,红海侧重的是团队合作。蛟龙一队在所有的进攻行动中,每一位队员的台词都相当简洁利落,充满紧迫和真实的战场压力;音效上不知是不是导演刻意为之,战斗中“收音不好”的效果总是恰到好处的出现,配合激烈的战况,进一步加深了那种身临其境般的压迫感。这也是我认为电影特别出彩的一点儿。


这把刀的杀伐果决还体现在人物命运上。


湄公河里林导就已经展示了他毫不留情让角色领便当的强硬态度,红海里面可谓更上一层楼了…………追求真实性是一方面,我认为这样的安排还有更重要的意义——在角色之上,电影有更高的追求。


比起花一部电影去塑造一个或者几个角色,红海行动是在用全部力量讲一个故事。在这个故事里,所有的角色归根结底只是道具,是为故事——“故事所要传达的终极意义”——而服务。


《红海行动》想要传达的终极意义是什么?


我想答案有很多。每个人看完这部电影,心里浮现出的那些说不清的、难以言喻的感慨,或是庆幸,或是伤感,或是对祖国的热爱,又或是对军人的敬佩与感激,还有对世界人生的诸般思考,都可称为电影创造的价值体现。




很高兴看到这几年大荧幕上出现越来越多军事题材的电影,尤其是以我中国军人为主体。


这其实是一个创作起来相当困难的题材。自越战结束至今,中国已经几十年没打过大仗了。出于政治考量和实际情况,很多国际大片惯用的套路也没有参考的可能性。撤侨是当前来说最为可行也最为大众接受的选择。


然而在题材的基础上,更困难的是“如何塑造中国军人”,和“塑造怎样的中国军人”。


不是我吹,放眼全世界,找不出第二支像PLA这样的军队。我们的军队讲的是人民子弟兵,是血浓于水。


我对这类题材的关注是从战狼1开始的。数一数这几年的同类型电影,从战狼1到战狼2,再到空天猎,红海行动,对于“中国军队”的理念宣传,我个人感觉是越来越到位了的。


战狼系列一直被贴着个人英雄主义标签,但是冷锋的英雄主义显然不同于西方价值观念下的个人英雄主义。战狼2比起1可说是质的飞跃,但有一个关键理念一以贯之。说到这儿要扯个题外话,战狼2里关于外文台词的翻译,有一句让我特别不满意。


敌人对病症发作、意识模糊的冷锋说:“We know you ain't soldier anymore. What the fuck are you fighting for?”院线的翻译是“你已经不是军人了,还这么拼干什么?”


其实这句台词跟战狼1照应得特别好。第一部里冷锋也是已经到了体力的极限,意识模糊了,老猫揪下他的臂章,那上面写着“I fight for China”。


战狼2里冷锋回答“一朝是战狼,终身是战狼”。答案没有改变,从来都是那一个。而两部电影的结尾,也一样是队伍、国家的力量及时赶到,从而扭转了战局。


——冷锋的个人英雄主义,始终以家国为支撑,这是他的精神力量源泉,而在最后关头,亦是家国将他拯救。


空天猎里也有台词如此道:“如果不能为了人民而战,那还能为了谁?”战队出征前老将军的一番战前宣言也触及“中国军队”的理念与信念。


相比之下红海行动是表达最简短、最含蓄,但也最意味无穷的一个。全片直接提到的也无非就是舰长的一句话:“‘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他们都应该非常清楚军人的责任。”


是的,他们都很清楚。




回到电影本身,来说一说特别打动我的几点。


首先是团队战。


弥补了我对战狼2的遗憾。小队打配合真是太精彩太帅气了,在这里必须夸一夸主演们,一看就知道没少下功夫练。


角色塑造是也没有半句废话。林导风格似刀,温情部分的表达也只是隐隐,掠过去必定再捅回来,绝不让你保留任何幻想(。看电影之前我就提前刷了剧透,做好了心理准备,可真看到牺牲时还是难受得心口发堵。


去年,不,前年看完《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后,我把原著小说买来读,里面有句话印象深刻,今天不禁又想起来:


“我能说什么?这是部战争片——不是每个人都能活到最后。”




从电影院出来,天落了小雨。是正合这样一个故事的天气。


大年初二的街道尚空旷着,清冷的夜色和绵密的雨丝,勾起无限的心绪。


妈妈骑着车带我回家,我靠着她的背,说两个人挨着,总是暖和一些。


她忽然叹息:“人都是血肉之躯啊。”




血肉之躯。


无论装备多么精良,技术多么高超,军人,终究是以血肉之躯,去扛起守护和平的责任。


愿石头从此以后的世界没有疼痛,只有甜蜜。


愿庄羽像他的名字一样,拥有一双翅膀,永远翱翔在他们所守卫的共和国的碧波之上。




===============不正经的分割线==============


关于CP


提前就知道狙击组,观影过程中还留意寻找这两位的萌点,然而事实证明我果然是冷CP体质没跑了,顾顺和李懂的人设都不是my type_(:3」∠)_这个对手关系我也只是觉得“成长真好”(。


糖组(唉,什么扎心的形容)非常要命,甜时点到为止,苦时断煞人肠。


其实我觉得全员默契度都很高,作为队友来说两两都很棒,不过真要说的话,我站杨锐x徐宏(队长x副队)!


一开始因为译哥太脸熟了,我实在没办法抛开心理障碍(?)但是杨队长的人设真的非常戳我,后半场全程被苏倒…………跟副队俩人的最后一场戏简直一击必杀。


“队长,任务完成了。”


徐宏就用这一句话,七个字,把杨队从自责和悲伤的漩涡里拉回来了。


真好。


握手而不是碰拳,特别好(大哭




另外这下算是海陆空三军都有了,希望不远的将来,能看到火箭军出一部宇宙大战的片子(等





评论

热度(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