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让我来想个昵称吧

嘿嘿嘿

【红海行动/闲谈】人如其名

人间有味:

聊聊蛟龙一队前后共九个人的名字。


每一个都很好。




*以下内容仅为个人感想,不代表任何官方意图。




杨锐


杨锐的名字有一股扑面而来的气势,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像剑一样”。


我百度了一下杨这个姓氏,说,“杨”是太阳的意思,由“木”和“昜”组成。“木”指扶桑,也称杨树,生长在东方大海上的汤谷,“昜”古同“阳”,是“日升汤谷”的形象描写。


但是比起太阳这一意象,我想很多人和我一样,看到杨,首先想起的是白杨树,进而想到那篇著名的《白杨礼赞》。自抗战时期以来,“白杨”就成为了“守卫家乡的哨兵”的代名词。这正是我们的子弟兵。


锐,指锋利,有洞察事物的敏锐眼光”勇往直前的气势”之意。


无疑是个很符合队长人设的名字。




徐宏


徐,舒缓,从容;宏,博大,丰富。两个字放在一起,有一股包容一切的温柔力量。我们的副队也正是一个无比温柔的人。


而且徐宏还是一个爆破手。拆弹是个分秒必争的事情,但又越着急越急不得,所以这个名字对他来说再适合不过。




作为正副队西皮粉,这里必须有话要说了。


其实之所以会写这样一篇闲谈,起因就是觉得杨锐和徐宏这两人连名字都很搭。简直天生一对。


就像蛟龙的“剑”“盾”一样。一个锐利一个宽厚,互相依赖,兼具攻击与保护,对于一支队伍而言,二者缺一不可


巧的是,红海里唯一拿过盾的人还真是徐宏。


总之热腾腾的正副队安利,欢迎来一发!




顾顺


鉴于电影内容,我是没办法单从字面上来看这个名字了23333


顾顺这个角色的目的性很强,除了狙击手的身份之外,他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帮助李懂成长。


顾,照顾;顺,通畅。假如这是一部武侠片,那么顾顺一定就是一个天外突降来帮李懂打通任督二脉的高人……




李懂


狙击组人绑定名字也绑定啦。


李,可以当作音同“理”,懂就不用说了,大家都懂(x


影片里,我们的观察员也确实是在顾顺的帮助下懂得了一个道理,成功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我还能说什么?祝他们百年好合。




张天德


这个名字深深地补了我一刀,因为我最先想到的是“上天有好生之德”……


我不会说林导不够仁慈,只能说战争就意味着残酷。


上天有没有好生之德,我不知道,但我知道,人有恻隐之心。张天德的外号叫石头,可他的心很软很软。他有心爱的人,可依然能够摒弃私心,为了救出素不相识的人而以生命奋战。


这些年的网络气氛哪,谈“得到”的多,谈“付出”的少;谈“享受”的多,谈“责任”的少。我想英雄之所以为英雄,就在于他们不求回报,甘愿奉献,放弃去过一种安逸的生活,而承担起厚重的社会责任、家国担当。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佟莉


非常女性化的名字,即使一开始看脸看不出来,一听名字就会乍然明白,这是一位女兵。


她叫什么名字都无所谓。都不影响她的美。




糖组真的太虐了。


最虐的不是单恋,而是当你终于发现你喜欢的人也喜欢你,却又永远地失去他了。




庄羽


这是个特别轻灵飘逸的名字。


我想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庄周化蝶的故事。浪漫,奇妙,超然。


从电影里看,庄羽真的是一个非常干净单纯的大男孩儿,个性有点腼腆,对自己还有点不是很自信,可是他最后表现出来的毅力和勇气,没人能够否认。


庄羽是通讯兵。羽这个字,可以指代鸟儿。古时候通讯用飞鸽传书,这也是让我觉得这个名字非常适合他的一点。




陆琛


琛,宝也。


陆琛真的可以说是宝物了。


他是医疗兵,重要程度不用赘述。


单从电影内容看,陆琛的性格还很活泼。他会趁石头不注意,偷他的糖吃;打完城市战,中场休息时,陆琛也是一副很随意的姿势,笑着看佟莉和石头逗乐,嘴里还吃着什么。不知道是管顾顺要来的口香糖,还是管石头要来的水果糖。




罗星


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美的名字。


罗星是狙击手,罗和星两个字,让我想到指示方向的罗盘和准星。虽然出场时间很短,但是不难看出,罗星是一个正义感极强,而且很照顾人的、大哥一样的人物。还很勇敢。


狙击手是个很磨炼耐性的位置,所谓外修一杆枪,内修一颗心,像士兵突击里高城说的一样:“心稳了,手也就稳了。”但是罗星和顾顺看上去都不是那种内敛的性格。当然,这不妨碍他们的优秀,也不妨碍他们拥有一颗极其强韧的心。


这样的人,无论遭遇什么困难,都不会迷失自己的方向。




陆琛和罗星是两个我一想起来就很痛心的角色。


某种意义上来说,比想起石头和庄羽还痛心。


死亡固然痛苦,但那痛苦属于活下来的人,他们本身获得了永恒的解脱。受伤却不一样,此后还有漫漫人生等着伤者去面对。


但是,我也相信他们的人生意义并不会因此而结束,愿不褪色的美好和快乐永存他们心间。




==================================


全是一己之见,也许有不妥的地方,但还是想为他们写点儿什么。


一部好的作品绝不会有任何“随便”掺杂其中,所以我想,每个角色的名字同样是深思熟虑之后的结果。


虽然我大概没机会得知林导取下这些名字时的所思所想,但能够听见它们、用自己的方式去体会它们,依然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感谢林导。



评论

热度(29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