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让我来想个昵称吧

嘿嘿嘿

所有的和平都来之不易——《红海行动》影评

梦想兔:

这部影片有点当时战狼的路子,硬是凭借着好口碑一路飙升。在距离过年还有半个月的时候,其余几部贺岁档都开始预售了,因为原本打算年初一和父母一起观影,看了几部贺岁档都不是太满意(虽然我和猫猫喜欢,但是父母那个年纪应该不喜欢类似题材),偶然看到了这部电影也是大年初一上映,一阵欣喜,随即发现没有预售。没有,就等嘛。这一等,等到了快过年都还没预售,好不容易出来了场次,不是中午12点就是早上,无奈最后选了部其它的。


然后……我和猫猫开启了说走就走的一场北京游,整个春节都没有看电影(虽然在王府井那天差点看了)。回来后,这部电影以不亚于当初《战狼2》的速度迅速爆红,于是回来上班第一天晚上就看了这部电影。


是部好电影。


这句简朴的评价,包含了无言的赞誉。那些肤浅的网络用语已经无法表达我对这部影片的喜爱,而我又不具备富有底蕴的语言基础,于是,简单来说,就是一部好电影,一部从剧情、拍摄到演员都十分给力的良心之作。


在这部影片里,没有个人英雄式的主角,每一个人都是主角,确切来说是“主角团”。私以为,这才是更加符合真实的情况,毕竟海外撤侨这么大的军事任务,不该将所有成败系于一人。同样的,这部影片也没有纯粹意义上的主角光环,不到最后一分钟,我都不能确定其中某一个人是否能够活着回到祖国。


全程无尿点。与“铺垫——冲突——冲突加剧——高潮——收尾”的传统路线不同,影片上来就是紧张的一段海盗追击战,并且在这个环节就有人受伤,受的还是严重到直接断送军事生涯的伤。之后,更是单刀直入开门见山,全程情节连贯紧凑,层层推进,刚以为这个小冲突过去了可以缓一阵,却发现另一个冲突已然显现。没有绝对的高潮,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都十分必要。


这些可爱的战士们,为了流落在外的每一名中国人可以安全归家,无怨无悔地穿梭于枪林炮弹中。在那个时刻,中国军人的这一身份赋予了他们无限勇气,战斗至生命的最后一刻。每一个人都刻画得十分鲜活,看似不经意间的对话透露出人物的背景。例如顾顺,有着不凡成绩的他也有着同样的骄傲,而他也在战场上的出色表现赢得了搭档、也赢得了荧幕前我的认可——这小子真有两下,对得起他那小骄傲;例如石头,成长于普通家庭的他,面对小时候磨难的办法就是吃糖,吃了糖,挨打也不痛,后期他被炸掉了半边脸,又丢手雷失去了手臂,最后还被敌人击中了劲动脉,那么多的伤痛集于一身,坚强如他也忍不住喊疼,所幸佟莉给他剥了一颗糖塞到他的嘴里,希望他走的时候,没那么痛。


感谢导演,让我们看到了去符号化的军人,他们是军人,但他们也是人,他们也有心底的粉红小泡泡,他们也会怕,他们也会痛,他们也会哭,他们也会死。但因为那一份责任,他们毅然远离家乡,或镇守边疆,或远航海外,只为让身后守护的人民平和安定。


虽然通过网上别人的评价,在观影前我对这部电影的画面尺度有了心理准备,但是当那些淌着鲜血的断臂就这样展现在眼前的时候,震撼是巨大的。那些支离破碎的画面真实地铺在面前,与从文字上看到“战争造成了X人死亡、X人受伤”的感受大相庭径。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尸横遍野,当这些没有生命的文字,被生命通过画面演绎出来的时候,令人从心底感受到触动。无声的画面,如实地传递了战争的残酷。


影片的最后,是战舰上,所有人穿着海军服,为此次救援行动中遇难的同伴敬礼。当我看到那齐刷刷的、和曾经的校服同款的白色军装时,心底的触动被无限放大,我突然意识到,此时此刻,我、我的家人朋友们所习以为常的和平是多么难能可贵。在那个并不遥远的时代,我们的先辈们,也是用自己的鲜血染红了脚下的这片土地,为我们这样的子孙后代换来了安定。


结束画面上,影片打出了中国公民在外涉险时可以拨打的大使馆电话,那一瞬间,心底有一种莫名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或许我这一辈子都不会拨出那个电话,但我知道,它一直都在。正如我的祖国,一直在我的身后庇佑着我,哪怕平日里我感受不到,我也晓得,当需要的时候,它会在。


 


观影日期:20180222




P.S.经小伙伴提醒,被炸断手的是医疗兵陆琛,老了,记性真的不行了(脑子:呸,明明是你自己脸盲,还赖我!)。






评论

热度(21)